陆天

瑞金only,时不时写写其他文,瓶邪,更新随缘,争取一个月更个几次。

【瓶邪】需求

高考作文,上海卷。

*大概是零分作文了

*人 →三叔的,ooc →我的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 年前,母亲托二叔从家里带来一个盒子,盒子是木质的,被保存的很好,没有怎么沾灰和磨损,我没有急着打开盒子,而选择了一个独自一人在家的时间才打开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盒子不大,里面装了一小坛咸菜,咸菜下压着二十几封信,我取出坛子,翻了翻那些信,每一封上都写着我的名字,日期不同,但大多都是在相隔一年左右写下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找出最早的一封信,信口没有封死,很轻易的打开了,我想我大致是明白这信里的内容是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展开信,入眼的是母亲仍和从前一样干净秀丽的字迹,她同父亲苍劲有力的笔韵不同,充满了一个该有的江南水乡女子的温婉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每封信开头她都要唤我的乳名,好似我仍未长大,永远都是她怀中的小孩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封信写于我离家的第一个年头,里头尽是些嘱咐的话,像母亲平常常说的,尽是妇人家爱啰嗦的,当然末尾少不了些希冀的话。我记得那时假期还会经常回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封信是我离家的第二个年头所写,上面啰嗦的话变多了,可能是听了不知从哪里来的信息,奉劝与他人友好相处的话变多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封信写得是下一个年头,这一年父亲病了,所以与从前不同的是传达了一些家中的事,还好家中一切平安,啰嗦的话每封信都少不了,但母亲始终没在信里提起自己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第四封,第五封,第六封一直到第十一封,信的内容变得越来越多,一遍又一遍重复她常啰嗦的话,报备一下家中的琐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从第十二封信开始,信的内容就逐渐变少了,像是抛物线终于到达顶点后开始落下,剩下的信件无一不是盼望平安的话。那时已经几年也难有回家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最后一封信,是去年所写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去年我回了家,还带着胖子和闷油瓶一起回去,母亲换了件新衣服,一件红色的旗袍,我和闷油瓶一起选的,她满脸笑意,我回来后,她的嘴角就没撇下来过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知道她头发半白,脸上的皱纹也多了,人憔悴了许多,但穿起旗袍的样子依旧温婉如玉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她依旧唠叨,嘱咐我衣食住行,又摸着我的头望着我笑,她从不问我这些年去干什么了,身上的伤疤哪来的,又要去哪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仍是个孩子,调皮过后,总有一天要回家,家里总得有人备着凉茶。这是母亲常说的话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她和我父亲都是从始至终都干干净净的人,他们站在一场庞大阴谋的背景里,只是默默的等一个孩子回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那时,我就想抱抱她,我也这么做的,我知道她从不在人前流泪,她是个坚强的母亲,更是个坚强的女人,所以我要抱抱她,有羞有愧有悔有恨,是爱更是亏欠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父亲的态度向来不似母亲那样温婉细致,最后一封信的末尾,一排与母亲秀丽笔锋不同字样的字整齐的排在她的字之下,骨气洞达,入木三分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家门常安,父母常在,儿婿长留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他是个顽固古板的人,特别是在我面前总是爱磕绊我,但又何尝不是无奈。这样的他却只留下一句不似他的话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看完信,将它们一封一封整整齐齐收入盒子里,盖上盒盖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望着那咸菜坛子出神,我伸手将那小盖子打开,像是一种感应,扭开盖子将他分成两瓣,里边夹放了两根烟,我轻笑了一声,抽出一根点上,我想我的父亲还是了解我的,即使过去这么多年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猛吸了一口,尼古丁瞬间涌入肺部,疼痛,苦涩,腥甜都随之而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像一个瘾君子一般,发了疯的狂笑,温热的液体却在一瞬间涌出眼眶,收不回去,停不下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终究逃脱不掉,是刻在血肉里的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红色的液体流入嘴中才意识到了什么,却只是不甚在意的甩了甩头,然后用手背抹去。安逸的日子过久了容易让人变得迟钝,身体是,脑子是,感情也是,我只能嘲弄自己,讽刺天真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准备再吸一口烟时,一只手将烟从我嘴里夺走,我这时突然有些后悔将椅背背对着房门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猛扯过他的衣服,环上他的脖子,带着腥甜与咸涩,从他嘴里夺取空气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他从我的手中夺走了我最好的致幻剂,特效的镇定剂和必要的糖果,所以需要更好的东西来填补疯狂与空白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已经看不清他的样子,但我知道他的眼睛里有我,挂着血和泪,溃不成军,狼狈不堪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股细细密密的疼痛钻进心里,我却分辨不出是恨意还是爱意,是残酷还是温柔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38)

© 陆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