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天

瑞金only,时不时写写其他文,瓶邪,更新随缘,争取一个月更个几次。

【瓶邪】无所求

依旧人物 →他们彼此和三叔
ooc →me
五月份的第一篇,也是最后一篇,临近高考,还是要好好学习的,等我回来。
暑假要狠狠肝一发——flag~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    早些年,我只求财,求能开着我的吴山居,过着我安稳的小日子,不会断水断电,还能捞几件宝贝。现在想想,那会儿当真天真无邪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后来跟着三叔下地,我追求的是刺激,之后更求解开那些奇怪的谜团,结果一环套着一环,一步步陷入庞大局中,分不清真假,我却固执的寻求真相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,三叔失踪了,我求能找到他,毕竟是我亲叔叔,我是求他平安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接着一切又围绕着闷油瓶,失忆后,他仍被家族使命驱使,我求他能安稳渡日,哪怕想不起来一切,我们还能重新开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闷油瓶去当看门大爷的十年,我求他能脱离命运,也求我能走出这个局,九门能走出这个圈。什么张家,汪家,通通都被我当成狗屁,最痛苦的时候,我就想着,未来铁三角可以找个小村子,每天喂鸡种菜,颐养天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嘿嘿,没想到,有一天,还成真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前半生求得太多了,有的得到了,有的没得到,有的与我永远无缘了。如今我都不在乎了,毕竟大家都还活着,就够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今在物质上,我倦了,拖着残破不堪的身体,躺在藤椅上,望着胖子和闷油瓶,等待黄昏,我想就是我的后半生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事实上,在雨村很少能看到夕阳西下,傍晚一般都会下起小雨,潮湿感总会令我有些烦闷,关节细细密密的疼痛感也令人躁动不安,我总想着去摸口袋里的烟,点上一支,好让尼古丁麻痹我的神经,可惜我的烟早被那闷油瓶子搜刮干净。也许真的上了年纪,才总会被一种悲哀的感觉缠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想过的,关于所谓的感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和小花,秀秀和瞎子他们感情也许应该用休戚与共来形容,也可以用刎颈之交来形容,很单纯,很干脆,很直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当然对于胖子和闷油瓶也有类似的感情,但我觉得我们要更复杂一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余秋雨写过一篇文章,题目也是“无所求”,讲的是友情因无所求而深刻,不管彼此是平衡还是不平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用周涛描写过一种平衡的深刻:“两棵在夏天喧哗着聊了很久的树,看见彼此的黄叶飘落于秋风中,他们沉静了片刻,互相道别:‘明年夏天见!’”这是我和胖子之间的友谊,我们相互了解,相互感知,相互都心知肚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诗人楚楚曾写下一种不平衡的深刻:“真想为你好好活着,但我疲惫至极,在我的生命终结前,你没有抵达,只为最后看你一眼,我才飘落在这里。”这大概是我对闷油瓶的感情,这样深刻的感情也许超过了友情的范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他,同样不知道他是否了解我。但他和胖子一样,我们双方都能从对方的一个眼神,一个手势,一句话中理解对方的意思,可是他同胖子对我始终是不同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这种感情很复杂,秀秀说是爱,我没有反驳,因为我觉得大致是有的,我没有真正爱过谁,所以我不能确定是哪种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也许我内心深处曾渴求过这种感情付出的回报,但对上闷油瓶的眼睛时,一切都化为烟尘,和江南的小雨一同化入西湖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总以为他是当真无所求的,无论是对他自己还是别人。同他相处的十几年,很多时候都是我替他求,我并不知道他是否接受,他只字未提,我只得把沉默当认同。实际上,他只要有需求,我绝不置一词,我知道自己无非是希望他活得自由,不过我在心里似乎永远为他留下一个重要的位置,等他回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之间也许可以没有答案,这样炙热的漠然,是否也是一种无所求呢?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陆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