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天

瑞金only,时不时写写其他文,瓶邪,更新随缘,争取一个月更个几次。

【瓶邪】关根式读后感

人设 →三叔,ooc →me
吴邪视角,平平淡淡
突如其来的灵感,有些记流水账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   戈尔丁曾在《蝇王》里写过一句话——不长久的,终将以悲剧结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人生就深深的印证了这句话,人也好,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也好,确实是悲的,结局都是来自不同人的遗憾、愤然与无能为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十几年后,我为他补上了后半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,是大学,为了排解闲愁,愣是读了好几本哲理书,觉得那些人写的话,深刻又牛逼,最后被我拿来在学妹面前装文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次读到这句话是十多年以后,我以一个写作者身份去领教那些文人墨客的人生境界。那时的我已经能深深体会到这句话,是的,他是对的,那些刻在灵魂上的谎言,被揭开时拉扯皮肉的痛都是真实而荒谬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些被迫牵扯进来的人,或走得不明不白,或死得无足轻重。而我是否应该被折断在这条路上,如今已难以回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但至少当时是不行的,因为我身怀一个承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还好,十年不算特别长,庆幸自己当年看得清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些事,不可不尽;有些答案,不可不寻;有些话,不得不说;有些情,不能不给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等十年一晃而过,再次见到闷油瓶,我还觉得是幻觉,看着他十年还不曾变过的容颜,真令人羡慕,他还是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那时就在想,他是长久的,而我是不长久的,我俩一起肯定得悲剧,但我还是拽紧了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准备归隐那段时间,我去了趟书店,捎上了那本戈尔丁的著作,其实我只是想再看看那句话,尽管知道不会有任何改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胖子当时随手翻了翻我买的书,说他看得脑仁儿疼,我嘿嘿一笑,拍了一下他的肚子,说天书岂是凡人能碰的。一路上,我就和胖子侃大山,闷油瓶大致是不想理我们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雨村后,事情烦杂,什么都得自己动手准备,书不知道被我丢在哪个角落积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直到一个大雨天,闷油瓶没去巡山,我们哥儿三吃完中饭,就窝在家里长蘑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打着哈欠蜷在沙发上,看着西游记,见小满哥爬了上来,撸了一把狗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胖子的呼噜声震天响,听这架势,应该要睡上一天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闷油瓶呆在自己的房间,不知道在干嘛,想着,我好奇心就起来了,挑了挑眉,假装不经意晃到闷油瓶房间门口,发现他正靠在窗边,翻着我的书 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看着闷油瓶手上的书,已经被他翻了大半,大概快看完了,不知道他会有怎样的感想,我认为他不会有什么感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毕竟,像闷油瓶这样的人应该见得不少,所谓人性的黑暗,其实往往简单而真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他站在窗边,依着墙,微微弓着背,借着白昼的微光,翻着手中的书页,伴随着清晰的雨声和胖子的呼噜声,这一刻我感觉他开始离我遥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后,我才想起来,我们本就距离遥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很久以后,我才意识到,不知从何时起,我开始害怕,不长久的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一直等闷油瓶把书还给我,我想再看看那那句话,尽管我知道不会改变什么。但直到我去了南京,那本书还没有被还回来,我怀疑,闷油瓶忘记了那是我的书,幸好我不跟自己的好兄弟计较这种小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回杭州的一段时间,我一度失去我所拥有的,从物到人,我试图把一切找回来,但二叔只留给我四个字的感想,力不从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去拼命拽紧他和世界的联系,坚信不会就此结束,其实,更多的,我不愿承认我是不长久的那一个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招募人手的那段时间,我回了一趟雨村,只是觉得自己把某些念想留在了那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屋里,我径直走进闷油瓶的房间,如我所料,他干净的书桌上放着我的书,我翻开了它,翻到令我熟知语段,发现有的翻译变了,但那句话没有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整理了一些东西,将狗、鸡和菜园交代好,离开前我在那句话旁边留下了另一句话: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些长久的,却只能以叹惋告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等我们都活着回到雨村时,已经到了又一个夏季,我那时太累了,竟然将离开前的事忘了个干净,我倒头趴在床上,放飞自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许多事我已经没有必要知道标准答案,很多心结都已经引刃而解,我不想深究,也无力深究,在阎王殿里又晃了一圈回来,我发现我还是惜命的,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为了不辜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如今我也没有资格再求其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吃晚饭时,我看着小花,瞎子,胖子,闷油瓶,他们都在,遥想远方的每个人都活着,就觉得挺好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晚饭后,我搬了把藤椅坐在门口看月亮,数星星,享受我得来不易的闲适时光。闷油瓶从房里出来,拿了更换的衣服,站在井口冲凉,我的视线自然而然落到他身上,看着他脱衣服,冲凉,心里暗暗咋舌,好一幅美男出浴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没想到他甩了甩头发,穿好衣服,却转头看向我,不知道在想什么,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说什么,难道应该好好夸他,老闷啊,你身材真不错,英姿不减当年啊!还是应该上去勾起他的下巴,邪魅一笑说,嘿!帅哥,给爷笑一个!想了一想,还是算了,给爷一百个胆,也不敢调戏张族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正天马行空,就听见他叫我名字,才回过神来,他已经走到我面前,头发还在滴水。而我却在想,他已经很久没有叫过我的名字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对望了很一会儿,我忍不下去,正准备问他,他却突然摸了摸我的头,说“那些长久的,你可以陪我。”说完他竟然微妙的勾了勾嘴角,就走回房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一脸懵逼,突然想起我的书,只感觉脸颊温度突然攀升,此刻只想找个地洞钻进去,心里暗骂,可恶的老小子,一肚子坏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(2)
热度(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陆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